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验实训 > 正文

医学实验实训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医学实验实训中心是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中心实有着完善的管理制度、良好的运行机制及安全的实验室环境。2013年本中心获评立项为省级质量工程护理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分为校内实验教学基地与校外实训教学基地两大体系。校内实验教学基地,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拥有设备资产逾千万,主要承担护理类专业和药学类及相关专业技能实验实训教学任务,承担相关课程的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实训。校外实训教学基地主要有淮南地区的1家附属医院(淮南中山医院)、4家教学医院(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淮南新华医疗集团北方医院、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和亳州、南京等地的药材市场、药用植物园及各大药厂等,主要满足各专业学生的见习要求。

近年来,为加强实践教学质量,中心全面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形成“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渐进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校内实验教学基地逐步形成基础医学实验区、护理实验区、药学实验区三大实验区,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和人文素质培养。

基础医学实验区主要承担各专业医学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开展相关课程的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实验。

护理实验区主要以基本技能操作训练为主,学生可进行生命体征测量、静脉输液、各种注射法、清洁舒适护理以及健康评估等基本操作。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ICU等实验室主要承担专科护理实验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情景教学、PBL教学、角色扮演、小组合作等多种教学方法,将以往单一的验证性实验逐步转向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以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药学实验区主要承担药学专业学生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程实验以及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等专业课程实验,还承担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护理专业学生医用化学、生物化学和基础化学实验。实验区拥有全套的玻璃仪器能够满足学生基础课程的教学,学生动手能力得到增强;拥有荧光分光光度计、永停滴定仪、电位滴定仪、电子天平、自动旋光测定仪、三用紫外分析仪、崩解时限仪等仪器;还拥有一些大型先进性设备,如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溶出度测定仪等等,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操作对具体药物进行检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