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学生党员发展与培养】入党申请书的写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3-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通常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志应书写书面申请。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要求如下:
   1. 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 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 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核心部分,应体现下列内容:
   ① 本人对党的认识,即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党的最高纲领、最低纲领及党的宗旨的认识。
   ② 明确表明本人承认党纲、党章、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是讲清入党动机。
   ③ 本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对照党章找出自己的不足。
   ④ 今后努力方向,特别要谈自己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本人父母亲及其他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介绍,作为辅助材料一并交党组织。未婚大学生只介绍父母亲情况,已婚教工、学生要介绍父母亲、岳父母、公婆、配偶及成年子女的情况。上述各成员的工作单位、地址必须清楚、政治面貌准确。(辅助材料另附,不在入党申请书中)
   4. 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希望党组织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不写“此致敬礼”字样。
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5. 需要附上入党申请书封面。

   二、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事项
   1.书写入党申请书一律要求用稿纸、碳素笔。字数要求1500—2000字。高中确立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发展入党时需要重新申请,并标注:
我在高中……,经过……,重新申请,希望……
   2.正文中要有认真学习党章的内容,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
   3.文中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自身实践行动,不要以旁观者身分一味评论别人。

 

三、入党申请书参考例文
                                            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组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我之所以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
  目前,我坚持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理论知识,特别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上有了极大进步......
  同时,我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踏实肯干,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此外,我还担任了......的社会工作,成绩也是不小的......
  在自己有了一些优点的同时,我还经常作自我批评,发现自己在以下方面还有不足之处......不过我会尽快改正的,同时还请组织给与指导和帮助。
  今天,我虽然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但我深知,在我身上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因此,我希望党组织从严要求我,以便使我更快进步。今后,我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员和群众的帮助与监督,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争取早日在思想上,进而在组织上入党。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申请人:x x
                                                                     x年x月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