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医学院简介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创建于1975年2月,前身是淮南矿务局职工医科大学,隶属煤炭部,校址在淮南矿务局第二矿工医院(现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院内。1982年11月,淮南矿务局职工医科大学与淮南矿务局职工工科大学、淮南矿务局职工财经大学合并成立淮南矿务局职工大学,淮南矿务局职工医科大学更名为淮南矿务局职工大学医学分校。1998年迁至淮南矿务局党(干)校院内。1999年随学校由成人高校转轨为普通高校,开始普通高等教育高职招生。2000年更名为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2007年医学系迁至洞山院本部。2017年更名为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自创办以来,医学院为淮南矿区及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药专业人才,2003年被教育部、卫生部批准为护理专业国家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同年,教育部对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医学专业被列为免检专业。

医学院现有在校生三千余人,开设护理、助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药学、中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8个专业。护理专业为“省级骨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卓越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药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护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我校与蚌埠医学院联合开展的本科自考助学,同步进行本科学习。我校2022年获批与安徽理工大学开展护理学(专升本)联合培养,办学地点设在我校,合格毕业生将授予安徽理工大学本科学历和学位。我校为教育部“1+X”证书试点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老年照护”“婴幼儿照护”“中(西)药药剂员”等职业技能证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社会声誉好。

专兼职教师队伍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专职教师敬业爱岗,责任心强,教学能力过硬,在各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8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药学专业教师队伍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护理专业教师队伍被评为省级“护理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多年来,始终保有一支近百人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兼职教师大多是来自临床一线、医疗卫生机构和医药企业的专家、技术能手,他们临床经验丰富,带教能力强,70%以上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医学院办学条件完善、实验设施优良。拥有各种设施完备的实验实训室四十余个,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资产达1000余万元,其中,护理实验实训中心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在淮南地区建有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等四所临床学院;另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天津、合肥等地建有四十余个稳定的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等,这些实习基地大多是国内知名的三级甲等医院和上市药企,为学生高质量的实习、就业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医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培养质量,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紧紧抓住教学质量这根主线,高标准、严要求,孜孜不倦教书育人,树立了良好的专业品牌形象。新时期,医学院将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发展”指导思想,恪守“严谨、规范、明德、仁爱”之训导,着力巩固护理专业品牌,努力打造药学专业品牌,围绕学校“积极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崭新的风貌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2022年4月